【美國LA】美國自助旅遊必讀:美國的小費文化,小費怎麼給?給多少?一次搞懂!

美國的小費制度從我們一抵達LA開始就如影隨形的跟著我們,不論是拉斯維加斯、舊金山,只要你人在美國就必須遵循美國的小費制度,因為台灣根本沒有小費這件事啊!所以來美國真的是好痛苦啊!不要擔心今天村長就來告訴大家,在美國小費到底怎麼給、什麼時候又該給小費、要給多少,其實只要是你接受到他人的服務,就必須給小費了,如飯店的人幫你提行李、幫你泊車、餐廳的人為你點餐、服務等。

 

美國的小費文化

 

小費(Tip)其實是服務費的意思,小費文化已經成為美國經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服務行業人員收入中相當大的一部分收入,甚至有些餐廳老闆都用最低薪來錄取服務生,所以服務業人員的薪水等於直接由客人給予,最直接、主要的收入來源就是小費;有些餐廳則是以小費多寡來評斷該員工的績效,由此可見在美國給小費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啊!大家千萬不要忘記給小費囉!

 

➤ 哪些場合該給小費?

 

什麼時候必須給小費呢 ?! 就是在享受服務時,就必須付出相對應的報酬,如你去餐廳吃飯的時候,必須付費給倒水的服務生、酒吧裡的酒保、幫你點菜的服務生;住宿時必須付小費給幫你泊車、提行李、房間清潔人員;外帶餐點的送餐員;行程解說的導覽員;另外跟美國的街頭藝人或是Cosplay合照也都是要付小費的,村長在好萊塢星光大道有分享慘痛的經驗啊,記得拍照前先問清楚需要多少的費用。

 

【美國LA】洛杉磯必逛景點:好萊塢星光大道跟蜘蛛人拍照(差點被坑錢)!中國戲院TCL Chinese Theatre 朝聖

 

➤ 該給多少小費?怎麼給小費?

 1. 飯店住宿

住宿的時候泊車小弟、巴士司機、飯店的人替你提行李,可以直接拿給服務員2~3塊的小費;如果清潔人員有來整理清潔,每晚留下2~5美金是表示感謝,感謝他們讓你在住宿期間有乾淨整潔的房間,記得放小費的時候不要直接把現金放在桌上或者枕頭下,清潔人員是不會直接拿取現金的,他們會認為這是房客的私人財物,所以可以把小費跟給清潔人員的紙條放在一起,讓清潔人員明確的知道喔~這是給我的小費

 

 2.餐廳用餐

 

美國餐廳的小費比較複雜,餐廳的小費分為四種:速食餐廳、一般餐廳、服務費內含的餐廳、外送。

 

  • 速食餐廳:只要最後給你看的加稅後總金額即可,不需多付小費,不過有些人可能會跟店員說:Keep the change,那部份其實就像是小費,另外速食類餐廳,前方偶爾會放投錢箱,如果你很滿意店員,可以投個1~2塊

 

  • 一般餐廳:通常午餐跟晚餐的小費%數不同,早餐午餐15%晚餐18~20%,所以你在美國吃飯的費用是費用+小費+稅金,另外如果是用現金付款的話,加上小費剛好不需找錢,可以直接把現金放在帳單上就可以離開了;如果是用信用卡支付,服務員刷的費用是你今日用餐費用加上稅金的費用,然後刷完卡後服務員會給你兩聯單子,一張是一聯為店家存根聯Merchant Copy、一聯為客戶存根聯Customer Copy,店家存根聯上面需要自己填寫你要支付多少小費Tip,並且算好總金額且簽名,放在帳單上,切記這裡不需要再拿一次信用卡給店家刷餐廳可以依照加上小費後你寫的總金額修改結帳金額,客戶存根聯自己留著就好囉。

 

  • 另外村長建議如果是去買手搖飲料或是小餅乾小零食類的小東西,用現金結帳就好,通常買手搖杯是不需要付小費的,但是如果你是選信用卡結帳的話,店員會拿著刷卡機給你刷卡,最後要你自己輸入給幾%小費的服務人員,當然你也可以選擇不支付小費,但是如果怕尷尬的話,可以直接用現金付費,如果覺得服務生表現很棒,有些櫃台前會有小費投擲箱,可以投遞喔。

 

  • 服務費內含的餐廳:如果去一般餐廳用餐,但是用餐人數超過6人的話(依各家餐廳規定),因為需服務的人數比較多,餐廳通常會直接收固定%數的小費唷!通常在17%上下

 

  • 外送:外送要給的小費和一般餐廳自由付小費的一樣,15~20%都可以喔!

 

另外如果你覺得這個服務人員,服務的很好的話,可以用早餐午餐15%晚餐18~20%這個平均%為基準,上下做調整來反映對此餐服務的滿意度,村長分享一下在賭城拉斯維加斯吃Buffet的經驗,Buffet是入場前先付款,美國的Buffet跟台灣一樣,就是你想吃什麼就自己去裝啥,基本上不需要支付小費,但、是、唯一的毋港款欸所在就是,飲料需要跟服務生點,會有桌邊服務生來服務你,問你要喝什麼飲料!然後還會幫你收桌子啊、收空盤整理桌面,所以還是有服務生再服務你,這時候我好猶豫到底要不要付小費啊,村長看其他桌的阿豆仔有支付小費,所以離開時還是有留下10塊美元的小費~~~

 

  3. 導覽解說或帶領人員

參加一些旅遊導覽行程(Tour)時,不論是付費行程或者免費行程,往往在行程結束後,導覽員也會期待收取一定的小費,這種通常小費給得很隨意,可能從5~20美金不等

 

 4. 搭乘計程車

搭乘計程車、巴士的時候,也要記得給小費喔!村長看到網路上有人分享自己去紐約時,搭計程車忘記給小費還被計程車司機罵到臭頭欸!搭乘小費給搭乘費用的15%,如果真的覺得服務很好,可以給到20%。

 

 

其實搞懂小費文化後,一點都不難喔!我一開始到LA也是霧颯颯,每次要結帳的時候頭很痛看攏謀心想到底要給多少小費啊?信用卡怎麼只刷用餐金額跟稅金?我是要把小費用現金支付放桌上嗎?加上小費後的信用卡收執聯是要再刷一次信用卡的意思嗎?每次村長心裡都有好多個問號,後來慢慢了解搞懂了小費規則後在拉斯維加斯、舊金山等地方可是如魚得水啊!小費這點是難不倒我啦,其實美國小費是一種很特別的文化,大家可以當作一種特別的文化體驗,而且小費對許多服務人員來說幾乎是維生的薪水,既然享受服務,也不要吝嗇給予小費囉!

 

延伸閱讀

►► 【美西自由行攻略】加州30天行程景點大公開!美國洛杉磯、賭城、舊金山圓夢之旅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