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CA】加州必去景點:索爾頓湖 Salton Lake 荒漠中寂靜美麗遍布魚骨的神秘沙灘!

LA美國加州必去景點索爾頓湖 Salton Lake,索爾頓湖是加州最大的湖泊,這個湖泊是在1905年柯羅拉多河上漲潰堤湧入,意外造就了索爾頓湖,加州漁獵局在湖裡面放了大量的魚,湖的周圍開始開發城鎮、學校,除了城鎮外還有避暑別墅、酒店和餐廳等,索爾頓湖搖身一變變成了度假勝地,每年吸引多達150萬遊客,房地產開發商將索爾頓湖稱作「沙漠中的奇蹟」,並與法國的蔚藍海岸相比的黃金度假勝地;但後來因索爾頓湖生態系快速崩壞瓦解,因為沙漠中幾乎不夏雨的氣候、加上湖水蒸發導致鹽度升高,另外周圍的居民把含有農藥的有毒物質排放至湖泊裡,演變成越來越高鹹度的湖水毒死了大量的魚,死魚被沖上岸後經陽光曝曬,讓城鎮惡臭不斷、魚骨也覆蓋住原本的沙灘,居民開始搬離索爾頓湖,索爾頓湖漸漸變成廢墟,今天就一起跟著村長前往這神秘的索爾頓湖吧!

 

索 爾 頓 湖 Salton Lake

 

在去完救贖山 Salvation Mountain回程的路上,我們沒有忘記帶孩子一起去看一看神秘的索爾頓湖,索爾頓湖在棕櫚泉Palm Springs的索諾蘭沙漠裡,是加州最大的湖泊,大到你會以為他是海不是湖的那種,為什麼沙漠裡會有一座那~麼~~大~~~的湖泊呢!?

 

 

大家可以導航索爾頓湖 遊客中心 Salton Sea Visitor Center,我們來的時候遊客中心已經關門了,沒關係,我們今天的目的是來一睹索爾頓湖的神祕樣貌。

 

 

遊客中心對面就是一個諾大的停車場,但是幾乎沒半台車子,因為現在時間已晚,我們來的時候正好趕上太陽下山,夕陽時分的黃昏。

 

 

索爾頓湖看起來就是一個寬廣無邊的大海,但他卻是一座湖泊喔,而且還是個意外的人工湖,在1905年的時候,因為大雨和融雪造成科羅拉多河水位上漲、潰堤,河水沖破了因皮里爾河谷Imperial Valley的一條灌溉渠道,導致河水湧入原本就是低窪盆地的Salton區域、淹沒了索爾頓鎮,才形成這個世界上幾大內陸鹽湖之一的索爾頓湖,又被稱作加州的死海盆地。

 

 

這個意外的索爾頓湖並不是一開始就變成鹽湖與死海,科羅拉多河潰堤後創造的索爾頓湖當時為索爾頓鎮帶來的前所未有的繁榮呢!湖的周圍開始有人群居住、變成了一個城鎮、甚至還蓋了學校,建商開始蓋起了價值不斐的湖邊別墅啊、酒店啊、餐廳等等,林立在湖畔周圍,大家都將索爾頓湖稱為「沙漠中的奇蹟」,自此之後索爾頓湖變成一個黃金渡假勝地,每年吸引多達150萬遊客前往,並與法國蔚藍海岸相提並論。

 

 

另外當時索爾頓湖意外產生時,加州的漁獵局 CDFG 在湖裡放了大量的魚,所以索爾頓湖也吸引了成群的鳥類前來覓食,讓索爾頓湖成為太平洋候鳥遷徙路線上的七大濕地之一,索爾頓湖因此被列為野生動物保護區,桑尼波諾索爾頓海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區Sonny Bono Salton Sea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曾經擁有至少400種候鳥和93種築巢鳥類,更是尤馬長嘴秧雞和美國白鵜鶘等瀕危物種的重要棲息地。

 

 

然而好景不常,現在的索爾頓湖一片荒涼,我們在傍晚的時分來到這裡剛好可以欣賞夕陽,夕陽把湖水映得粉橘,搭配著遠方的山景,看起來真的有種夢境的感覺。

 

 

風景真的很美,有一種寂靜、詭異、荒蕪之地的感覺,索爾頓湖的對面就是延綿的山脈,夕陽西下的湖面閃閃變成橘黃色的湖面,然後這裡風真的很大,那個風大到湖面都有一陣陣的浪了,正面拍100張100張都是蕭婆。

 

 

到底是什麼原因讓索爾頓湖變成今天這個荒廢的模樣呢?!! 且慢,讓村長娓娓道來整個索爾頓湖的興衰與來龍去脈,原來是因為沙漠裡的荒漠氣候根本不下雨啊!沒有流動的水補充、再加上湖水蒸發導致鹽度升高,雪上加霜的是人為影響,附近的居民把含有農藥和化肥的有毒成分往湖裡排放加速了索爾頓湖生態系統的惡化速度,讓索爾頓湖變成了鹽湖、死海。

 

 

高濃度的鹽與有毒物質毒死了湖裡的大量魚群,大量的死魚被推到岸邊,經陽光曝曬後,發出陣陣惡臭味,住在附近的居民開始搬離,索爾頓湖一瞬間必成了美國空氣污染最嚴重的地區之一,居民搬離後原本的城鎮便成了廢墟,環境嚴重受到損害,即使現在村長來的時候,越靠近湖畔邊還是會聞到陣陣腐爛味。

 

 

原本的白色沙灘也漸漸被腐化的魚骨覆蓋,真的很難想像幾十年前這裡還曾是被拿做跟法國的蔚藍海岸相比的黃金度假勝地,現在只留下滿滿的廢墟感,真的好可惜~

 

 

所以我們踩著的沙地其實都是魚骨碎屑而成。

 

 

波仔跟樂樂很好奇的一直盯著看。

 

 

然後小手就忍不住往下伸……孩子啊!快住手!那可是魚的屍骨啊! (暈)

 

 

現在的索爾頓湖有一種詭譎、神秘的感覺,為了防止環境與生態繼續被破壞,加州政府正致力挽救與保護。

 

 

因為荒漠與遠方的山谷,變成廢墟之後的索爾頓湖 Salton Lake有一種寂靜美,在這裡彷彿世界停止轉動,希望索爾頓湖的生態能夠停止繼續惡劣下去,除了索爾頓湖之外,世界還有很多因為人為影響而被破壞的生態,我們可以做的就是盡可能的不要繼續破換,並且從自己開始改變生活上的小習慣,一個小小的改變,就可以讓地球煥然一新,今天來索爾頓湖 Salton Lake除了感受不同的氛圍之美,還有滿滿的心靈收穫,必來景點,請筆記收藏!

 

索爾頓湖 遊客中心  Salton Sea Visitor Center

地址:100-255 State Park Rd, Mecca, CA 92254美國 (看地圖)

開放時間:09:00~16:00

官網:https://www.parks.ca.gov/

 

延伸閱讀

►► 【美西自由行攻略】加州30天行程景點大公開!美國洛杉磯、賭城、舊金山圓夢之旅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