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嘉義必玩景點:奮起湖半日遊,火車鐵道/鐵路便當/最高海拔老街/百年肖楠木/百年檜木甜甜圈!

台灣走到哪都有著不同地方特色的老街,嘉義的阿里山有個奮起湖老街全台灣最高海拔的老街,也是阿里山森林鐵路重要的中繼站,奮起湖老街除了有特殊的鐵路便當文化外,奮起湖車站還有超好拍的鐵路風情、跟奮起湖車庫裡的復古蒸氣火車,不想爬山的人又想感受森林芬多精,奮起湖還有百年肖楠木可以簡單的走步道繞一圈喔,奮起湖老街半日遊,有得吃有得玩還可以逛老街、感受大自然捏~~~

 

 阿 里 山 奮 起 湖 

 

奮起湖是阿里山森林鐵路的中繼站,奮起湖有鐵路軌道可以拍照、最早的蒸汽火車、奮起湖特別的鐵路便當、全台最高海拔的奮起湖老街、還有大自然的百年肖楠木,炎炎夏日很適合上山走走,海拔高山上頗涼爽,還有中台灣九份之稱號。

 

✔ 奮 起 湖 車 站

 

前往奮起湖有小火車或是台灣好行客運可以搭乘,前往奮起湖的火車班次不多,建議大家可以自行開車上山,直接導航奮起湖老街就會到囉,從嘉義市區開上山約1個半小時的車程,奮起湖老街附近有停車場可以免費停車。

 

 

嘉義火車站到十多路站,中間停靠10幾個站,也會停靠奮起湖車站喔!火車快進站的時候,會有工作人員出來告訴大家火車要來囉!月台設計非常好看,應該是以阿里山神木為發想,把木頭跟月台設計結合在一起,很有質感,非常好拍,很多人坐在月台上拍照留影紀念。

 

✔ 拍 個 鐵 路 照

 

山上真的頗涼,怕冷的可以帶個小外套喔!在這裡可以盡情地跟鐵路拍照,鐵路迷的人千萬不要錯過這個大拍特拍的好機會呀。

 

✔ 林 務 局 奮 起 湖 車 庫

 

在奮起湖車站右手邊,有一個林務局奮起湖車庫,裡面停的火車可是最古早的蒸汽火車可以參觀喔,奮起湖是阿里山登山過程中最重要的中繼站,所以奮起湖車庫也是登山過程裡讓火車休息、保養的地方喔!

 

 

裡面居然停放了兩台超級復古的蒸汽火車,分別是18號與29號蒸汽機車,火車也很好拍呀!尤其是小孩看到火車後眼睛直接發亮,蒸汽火車必須補充煤炭跟水才能運作,以前蒸汽火車年代不論是上山還是下山,都要在奮起湖換蒸氣火車頭才能繼續上路,所以奮起湖的車庫非常重要呀!

 

 

除了陳列18號與29號蒸汽火車外,車庫在民國74年後就改成展示場了,館內的牆上還有詳細的介紹阿里山鐵路的歷史、火車的老照片,還有因為鐵路最早是從日本傳進台灣的,所以也有與日本姐妹鐵路的交流等資訊,牆上的史料非常豐富,很值得細細探索!

 

✔ 奮 起 湖 老 街

 

奮起湖車站往後走就是奮起湖老街了,因為村長是平日來,老街比起假日冷清了許多,但是逛起來也非常的舒服啊!

 

 

老街不長,主要販售地方的特產、伴手禮,有鐵路便當草仔粿野生愛玉高山茶山葵等,也有不少紀念品店,像是小火車的模型。

 

✔ 奮 起 湖 鐵 路 便 當

# 奮起湖大飯店鐵路便當

 

都來奮起湖了一定要來吃個鐵路便當,奮起湖便當之所以有名的原因是因為早期要上阿里山的話,奮起湖是當地最繁榮的集散地中繼站,火車清晨從嘉義出發開上阿里山,開到奮起湖的時候剛好是中午的時間,所以大家會在這裡買便當用餐,於是當地居民開始賣起了奮起湖便當,每間的便當都有不同特色,我們在奮起湖吃了兩家便當,第一間便當就是在老街一開始的地方,奮起湖大飯店賣的鐵路便當,在7-11樓下,有一次看電視節目有報導過就很腦弱的被洗腦,默默走進來想說吃吃看!

 

 

可以在櫃台點餐,奮起湖大飯店便當最紅的就是雙主菜戰斧軟燒肉+燜燒烤雞腿便當,厲害的就是這個戰斧豬排相當珍貴,是豬的後腿肉部位,一隻豬只有16支戰斧。

 

 

餐廳面座寬敞舒適、位子滿多的,而且全部都是很像阿里山神木檜的木桌椅,買便當還有提供熱呼呼的熱湯可以自己裝取,湯裡面料很多而且滿好喝的,默默就喝了兩碗!

 

 

奮起湖大飯店的雙主菜便當一個要價台幣 $180元,真的是不便宜啊,嚇死我啦~~~復古的鐵盒打開有一隻悶燒烤雞腿跟戰斧豬肋排,但是白飯舖超薄的一層,蓋住鐵盒而已,配菜也不多,吃完便當覺得好空虛啊!(可能是我們是兩個人共食一個便當才會覺得吃不飽🤣),而且便當是先裝好放在保麗龍盒裡保溫,所以便當吃起來溫溫的沒有熱騰騰的感覺,覺得CP值普普!但是戰斧豬肋排真的非常軟嫩好吃喔!

 

# 雅湖鐵路便當 激推 👍

 

後來我們繼續往奮起湖老街後面走,到了老街最尾端,看到生意超好的雅湖鐵路便當,明明已經超過午餐時間了,還是坐滿了人欸!被這個人潮吸引忍不住又點了一個便當來試吃看看😅。

 

 

雅湖鐵路便當沒有免費的湯可以喝,有筍子湯可以單點,菜單很簡單就是四款不同主菜的便當,分別是排骨、雞腿、控肉、還有素食唷!我們去的時候控肉已經賣完了,點了一個排骨便當,不知道為什麼覺得吃鐵路便當就是要點排骨的才對味呀。

 

 

排骨便當送上來的時候我下巴差點沒掉下來,我們點的是排骨便當,排骨現點現炸,炸完熱騰騰的馬上端上桌,然後這個配菜整個多到滿出來,有嫩薑、龍鬚菜、高麗菜、滷蛋、香腸、古早味紅豆枝、酸菜、黃蘿蔔、菜埔、筍子,配菜都是熱騰騰的,白飯也超多,吃完超滿足!奮起湖便當我推雅湖鐵路便當 👍

 

雅湖鐵路便當

地址:604嘉義縣竹崎鄉112-1號

電話:05 256 1097

營業時間: 08:00–19:00

 

✔ 百 年 肖 楠 木

 

逛完奮起湖老街,就在奮起湖老街旁邊有一大片百年肖楠林,逛一圈只要3分鐘不到吧~不想爬山又想感受大自然森林的人可以逛一圈,村長覺得可以買一個便當來這裡野餐欸~~~肖楠這種樹木啊~因為紋路細膩、有質感,所以曾經是台灣最愛用的家具木材,在奮起湖旁邊的肖楠母樹林都是台灣原生種樹林是在民國前一年時種的,每一棵樹的年紀幾乎都有百年歷史啊,是我們的祖公祖先的概念~

 

 

走在肖楠林步道裡面,整個人被森林包圍,身心靈突然非常的放鬆啊!在城市裡根本沒有這樣的景色可以感受,連呼吸都覺得空氣特別新清,4~6月、11~12月的時候還可以到肖楠林裡面觀賞螢火蟲喔~喜歡大自然、熱愛爬山健走戶外運動的人,奮起湖老街周邊還有許多不同自然景觀的步道可以走喔。

 

✔ 百 年 檜 木 甜 甜 圈

 

走完百年肖楠木吸收滿滿的芬多精後(其實根本小小一圈,走完不用3分鐘),一定要來吃這間生意超好的百年檜木甜甜圈,味道超級香,甜甜圈不在奮起湖老街裡,而是在肖楠母樹林出入口的地方,一個阿嬤在賣原味甜甜圈。

 

 

這間超人氣甜甜圈店,只賣原味的甜甜圈,沒有其他口味喔!老闆阿嬤很可愛的說其他口味沒有,原味就很好吃了啦~~~村長是平日來沒想到排隊的人很多,等了一下下,我看到熟門熟路的老客人都會是先打電話來點,不想排隊等太久的人可以先電話預約喔~

 

 

甜甜圈1個20元,買10送一,看看生意好到阿嬤忙得團團轉,一會進去裡面看麵團發酵,一會出來看甜甜圈烤好了沒,一會又幫客人裝甜甜圈的。

 

 

剛出爐的甜甜圈要放在竹簍上讓電風扇降溫吹涼會。

 

 

才能裝盒給客人喔,現場沒什麼點餐秩序,阿嬤有時候太忙會忘記點餐的先後順序,可以提醒阿嬤一下啦~~~大家都在等,記得要有點耐心。

 

 

剛出爐的甜甜圈們~金黃酥脆的模樣,太犯規啦!

 

 

建議現烤現吃,剛出爐熱騰騰的真的超香超好吃的!一個甜甜圈一口接一口,兩三下就吃下肚!

 

百年檜木甜甜圈

地址:604嘉義縣竹崎鄉第4鄰號 (看地圖)

電話:052561340

營業時間:08:00–17:00

官網:https://www.facebook.com/FenchihuDonuts/

 

 

嘉義必玩景點奮起湖半日遊真的很好玩,奮起湖是阿里山森林鐵路的重要中繼站,有奮起湖車庫古老的蒸汽火車、奮起湖車站美麗鐵路風情、熱鬧的奮起湖老街、特別的奮起湖便當文化、自然景觀百年肖楠木林等超豐富行程,阿里山容易起霧,海拔高比較涼爽一點,建議早點上山、早點下山,然後記得帶薄外套!起霧開山路滿危險的,嘉義阿里山距離奮起湖還有一個小時的車程,如果想到阿里山的話建議早上先上山,下山再來奮起湖老街,直接變成阿里山奮起湖一日遊!也很可以呀!奮起湖這個台灣最高海拔的老街,真的很值得來走走、逛逛,推薦給大家囉。

 

奮起湖老街

地址:604嘉義縣竹崎鄉24 (看地圖)

電話:052593900

營業時間:06:00–21:00

官網:http://www.ali-nsa.net/user/Article.aspx?Lang=1&SNo=04003735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