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美食懶人包】嘉義必吃美食:火雞肉飯、涼麵、黑人魯熟肉、阿火婆煎粿、阿娥豆花、御香屋、冷凍芋!

嘉義有很多在地的特色小吃、美食,就連Netflex原創紀錄片《世界小吃》亞洲篇,台灣那~麼~大~偏偏就選中嘉義,還特別來嘉義拍攝捏~你們看看嘉義的小吃美食直接走進世界International啦~一說到嘉義的美食相信很多人都會豪不猶豫的想到雞肉飯,就跟去彰化要吃肉圓、台南一定要喝牛肉湯,來到嘉義一定要來吃雞肉飯啊!除了雞肉飯外,嘉義美食真的多到數不清,還很有特色,來~我們從早餐開始,早餐要吃阿火婆的煎粿,一定要加蛋啊、午餐天氣熱呼呼沒啥胃口,沒關係去吃黃記涼麵跟涼圓,清涼消暑又美味、當然不能錯過總鋪師的台式點心魯熟肉、下午茶喝杯御香園的葡萄柚綠或是來杯古早味的冷凍芋、晚餐當然是林聰明沙鍋魚頭啊、宵夜再來碗健康無負擔的阿娥豆花豆漿,是不是很完美呀!

 

嘉 義 必 吃 美 食 懶 人 包

 

# 民主火雞肉飯

 

在嘉義不管你走到哪裡都會看到雞肉飯,嘉義雞肉飯的密度幾乎跟台灣手搖飲料店一樣高了,而且在每個嘉義人心中都有一碗誰都無法取代的雞肉飯和平嘉義火雞肉飯、嘉義劉里長火雞肉飯、阿樓師火雞肉飯、郭家雞肉飯、民主火雞肉飯、阿宏師火雞肉飯等等等,問住在嘉義的朋友去嘉義要吃哪一家雞肉飯,沒想到得到落落長一長串的雞肉飯名單,大家推薦的攏母港款,村長也是霧煞煞呀!這家民主火雞肉飯在嘉義市東區民族路與和平路口上,市區不好停車不用怕,店家斜對面就有一個專屬的停車場可以停車喔,非常方便。

 

 

村長是下午一兩點的時候來用餐,已經過了用餐的尖峰時段,沒想到店裡的人還是不少欸~~~用餐時還有很多當地人騎著歐都買來打包外帶,生意也太好了。

 

 

牆上除了菜單外還有不少雞肉飯的得獎照片、獎狀跟報導,民主火雞肉飯跟其他家比較不同的就是,火雞肉飯除了醬汁跟雞肉外,還多加了油蔥酥喔!吃完如果喜歡油蔥酥的味道,還可以單買整罐的油蔥酥回家,煮麵、燙青菜的時候加一點油蔥酥,馬上就晉升古早好滋味了!

 

 

民主火雞肉飯的菜單落落長,除了火雞肉飯外還有一大堆小菜、涼菜、滷味,難怪剛剛一走進來每個人桌上都放滿小菜!但是村長的目地明確,就是火雞肉飯啊!!!

 

 

哇哇哇~看看這碗油香味十足的火雞肉飯,看照片口水就直直流,太犯規啦,剛剛村長有說民主火雞肉飯比較特別的是飯上除了有火雞肉之外,還有油蔥醬汁,吃起來味道非常夠好吃,白米飯上沾滿了油酥香氣,跟醬汁的鹹甜味,讓人忍不住一口接著一口,油蔥酥跟著火雞肉飯一起吃,多了一種脆脆的口感,很獨特,真的很好吃,唯一的缺點是吃到最後碗底會有一點油,吃清淡的人可能會稍嫌油膩,可以搭配黃蘿蔔一起吃解膩喔!但如果你本來就愛油蔥香味,這碗飯絕對會讓你意猶未盡呀~

 

 

除了火雞肉飯外,還點了一碗肝連肉湯跟火雞下水,湯跟下水我就不推薦了,肉偏硬,很難咀嚼,火雞下水附的醬是蒜蓉醬,鹹鹹甜甜還有蒜頭香味,很好吃!後來發現好像是我點錯了,網路上說民主火雞肉飯的涼菜綜合涼拌沙拉跟木耳都美賣,必點火雞肉飯、蟳粿!我覺得民主火雞肉飯真的很好吃,加了油蔥酥香香脆脆的口感很獨特,火雞肉因為有油蔥、鹹甜的醬香,不柴吃起來很滑很順口,我個人很喜歡,很推喔!

 

民主火雞肉飯

地址:600嘉義市東區民族路149號 (看地圖)

電話:+88652162666

營業時間:10:00–20:40

官網:https://www.facebook.com/

 

 

晚上去吃林聰明沙鍋魚頭時,在文化路上路過郭家雞肉飯,原本想說吃完林聰明回頭再來點碗雞肉飯吃比較看看,結果吃完沙鍋魚頭就沒胃吃雞肉飯了,大家心目中最好吃的雞肉飯是哪間啊!快跟村長說說~~~

 

# 黑人魯熟肉

 

嘉義人的下午茶、點心必吃六十年老店黑人魯熟肉,店家在東區圓環,這裡不好停車喔,開車的人建議把車停在附近在走過來買,嘉義居民都騎機車直接停店門口買完就走,魯熟肉其實就是黑白切,只是嘉義的魯熟肉多了內臟的品項,營業時間超狂,每天下午兩點開始營業,表定是傍晚五、六點關門,但是生意好到時常關門時間還沒到就賣光光收攤啦~有開店3.5小時就賣完的紀錄,想吃的人記得早點來~

 

 

嘉義的黑人魯熟肉最一開始是由第一代總舖師老闆把辦桌的手路菜端進菜市場賣開始的,黑人魯熟肉的餐點分成每天手工現做的手路菜跟各種不同的豬肉內臟,必點手路菜有三絲捲、肉捲、蟳粿、旗魚腸,另外豬血糕很特別,加了地瓜在裡面欸!豬的內臟必點紅燒肉、松阪豬、生腸!品項全部加起來應該有20多種可以選~想吃什麼就自己夾到盤子裡,不知道那是什麼、或是是哪個部位都可以詢問店家,每位員工都會很有耐心地回答你,解釋給你聽!

 

 

雖然店家下午兩點才營業,但是因為手路菜可是每天新鮮手工現做,一大清早天還沒亮就要去採買食材、溫體豬肉跟內臟,從整理食材開始、料理、加工手工現做、這些傳統繁雜的程序完成後,大概就下午了,前置作業時間可是非常耗時又費工啊!

 

 

剛吃飽戰力薄弱,雖然很想買樣都夾,但是胃只有一個啊啊啊!我們夾了蟳粿、紅燒肉、豬肝跟生腸,蟳糕是在中南部比較常見的古早味食物,用豬肉、魚漿跟荸薺攪拌後蒸熟做成,下面一層黃色是蛋黃,吃起來很像粿,但又有很足的豬肉、蛋香味,加上荸薺的口感,真的很好吃啊,我很喜歡!紅燒肉也很好吃,豬肝就一般般囉~~~我第一次吃到生腸,口感脆脆的很特別,後來才知道原來生腸是豬的子宮呀😅怕爆,黑人魯熟肉連醬汁都很講究,每天用高湯、糖、醬油膏、蒜蓉煮好,搭配哇沙咪,沾醬整個非常刷嘴,會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魯熟肉我最愛紅燒肉跟蟳粿,必點!

 

嘉義 黑人滷熟肉

地址: 600嘉義市東區共和路84號 (看地圖)

電話:+88652256661

營業時間:14:00~18:00 賣完就收攤

官網:https://www.facebook.com/BlackSDcookedmeat/

 

# 源興御香屋 

 

知道我要去嘉義玩的小村民千交代萬交代叫我一定要去喝御香屋的葡萄柚綠茶,還超級貼心的提醒我人爆多,一定要提前打電話去訂,日頭赤炎炎就不用又熱又要罰站的現場排隊了,沒想到人氣爆棚的御香屋連我要打電話去訂,電話都打不通!但是村長就是越挫越勇,你不讓我喝我越想喝到,我們在酒店休息的時候,我打了N百通的電話,我就不信了打不通,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通了通了,欸斗結果店員說因為疫情的關係無法進口葡萄柚,所以暫時沒有葡萄柚綠喔!

 

 

店員推薦我喝香吉士百香果(有百香果跟香吉士的果粒)跟香吉士綠,於是我就各買一杯~嘉義真的很熱啊!喝一杯香吉士綠真的清涼又解渴,滿滿的維他命C,喝的時候吃的到香吉士的果肉喔!我更愛香吉士綠!

 

 

御香屋的飲料特色是不管是葡萄柚綠還是香吉士綠,飲料裡都會加一顆酸梅,真的是話梅止渴,超級消暑!村長是平日來嘉義玩,御香屋生意平日就好到爆,聽說假日的人潮是平日的三倍、甚至四倍啊!想喝建議打電話預約,店員會給你一組取餐編號跟告訴你幾點過去拿,店面左手有一個牌子寫電話取餐區,在哪裡等店員一下,千萬不要傻傻地跟著現場點餐的一起排隊呀。

 

源興御香屋

地址:600嘉義市西區中山路321號 (看地圖)

電話:+88652253828

營業時間:10:00~20:00,周一至周二公休

官網:https://www.facebook.com/

 

# 阿火婆煎粿

 

嘉義人的早餐從阿火婆煎粿開始,店面在東門圓環裡,一樣不好停車喔!建議大家走過來,村長來的時候很多當地人直接奇歐兜賣停在店門口外帶打包走。

 

 

炊好的粿就這樣被切成一小塊一小塊的放在煎板上煎,一定要加一顆蛋喔~~~其實煎粿就是蘿蔔糕啦~~~為什麼是咖啡色的呢,因為加了油蔥酥跟醬油才會變色,所以大家也會叫咖啡色的為油蔥粿。

 

 

大份的40+蛋多10元,這樣一份滿滿的油蔥粿只要50元,根本吃不完啊!店家堅持純米、純手工製作而成。

 

 

粿吃非常綿密,我覺得跟一般吃到的白色蘿蔔糕有些許的不一樣,還多了一股油蔥的香味,一口蛋配上一口油蔥粿,真的好滿足呀!吃完這碗大概可以飽到中午了吧!

 

東門圓環火婆煎粿

地址:600嘉義市東區公明路188號 (看地圖)

電話:0910836655

營業時間:06:45–12:00

官網:https://www.facebook.com/chiayieastdoor/

 

# 阿娥豆漿豆花

 

這間在文化路夜市開了將近60年的阿娥豆漿豆花店,沒有店面是在路邊佇立的小攤位,但是每到假日排隊人潮總是絡繹不絕,是文化路必吃美食之一。

 

 

村長平日來雖然沒有誇張的排隊隊伍,但是生意還是很好,內用座位很少,幾乎每桌都有人,也有許多上班族剛下班過來買碗豆花吃,最特別的是在這裡還可以單點油條喔~吃豆漿豆花配油條,我看到很多人拿油條沾著豆漿豆花吃,很獨特捏~村長點了一碗花生豆花打算外帶回酒店吃。

 

 

睡前才突然想到被我冰在冰箱的豆花,趕快拿出來吃,原本以為冰過花生會變硬不好吃,沒想到花生煮得軟硬適中,很軟,用料非常實在,豆花也是非常綿密好吃的那種,用豆漿取代了糖水更健康了,喜歡這種簡單健康古早的好味道!

 

阿娥豆漿豆花

地址:600嘉義市東區延平街 (看地圖)

電話: 05 224 3016

營業時間:14:30–00:00 周二公休

 

# 黃記涼麵涼圓

 

來嘉義除了雞肉飯,必吃的還有涼麵,嘉義的涼麵跟別的地方不一樣就是多加了這一味「白醋」,大家不要誤會,嘉義人說的白醋不是真的是很酸的那種料理醋,是美乃滋的意思喔~村長來的時候嘉義天氣超好,我差點就直接融化在嘉義市區回不去了,熱到什麼都吃不下,炎炎夏日吃不下飯的時候來碗涼麵,真的很爽快!

 

 

村長今天吃的這間黃家涼麵涼圓,乍看之下還想說這是網美店嗎,裝潢的也太可愛活潑清新了吧!沒想到人家已經經營超過四十年,有三代傳承的歷史了,店面翻修重新裝潢。

 

 

除了涼麵,還有涼圓、綜合冰、粉條冰、粉粿冰、糖心蛋,全部都是適合夏天清涼消暑的食物們~

 

 

 

平日店裡還是很多人,村長點了一份小份的涼麵跟一份涼圓。

 

 

黃記涼麵的麵條是寬扁的那種,加上醬油、麻醬、美乃斯跟蒜泥,吃起來有蒜泥的香氣、加上白色美乃滋跟醬料,買尬超唰嘴的,一定要加辣一定要加辣一定要加辣,村長是外帶,吃一口後有一種衝動再回去買一碗帶回竹北啊!還有涼圓,其實村長也沒吃過涼圓欸,其實涼圓是用蕃薯粉以及太白粉下去製作的外皮,蒸熟後外皮會變成晶瑩剔透、透明的樣子,在拿去冰,皮吃起來跟肉圓有異曲同工之妙,冰冰涼涼QQ的很清爽好吃~推推!

 

黃記涼麵涼圓

地址:600嘉義市東區興中街6號 (看地圖)

電話:52240620

營業時間: 09:00–18:00 周一公休

官網:https://www.facebook.com/Huang.cold.noodles.inchiayi/

 

# 冷凍芋

 

嘉義冷凍芋在嘉義已經是50多年的老店了,而且要不是有在地人透露,村長我根本不知道哪家才是嘉義正牌的冷凍芋,請認證民生北路這間喔~老闆臉很臭這間 🤣🤣🤣 店裡只賣冷凍芋、薏仁湯、綠豆湯這三款,都是老闆每天新鮮現做,村長買了一杯招牌冷凍芋。

 

 

這對村長來說是很特別的甜點欸!一整杯的芋頭裝在早餐店那種小杯透明的杯子裡面,還有湯汁,湯汁是可以喝的喔~

 

 

芋頭已經被煮得非常軟了,吃進口中分常鬆軟綿密,湯喝起來甜甜地又不會太甜,真的非常奇妙,第一次這樣吃芋頭(笑)~雖然頭家臉臭臭但是冷凍芋真的很好吃呀!很特別的嘉義下午茶,就連不怎麼喜歡吃甜食的村長都覺得很好吃,非常值得來吃啊!

 

嘉義冷凍芋

地址:600嘉義市西區民生北路67號 (看地圖)

電話:052233247

營業時間: 12:00–22:00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